close


星期六跟著表姊夫一家人和大表姊來到苗栗縣苑裡鎮


原因是表姊夫來這跟客戶談生意  愛考愛隊婁的我們當然要跟阿


並不是有什麼好康 而是可以去一家食品行買零食


我們約2點到苑裡 先去買了零食後就來到客戶的店來拜訪 (食品店下篇在說)


老闆開了wii給小孩玩  我和大表姊閒閒無事都附近走走 老闆說附近有一[藺草文化館]可以走走


於是我們走了大約100公尺就到了[藺草文化館]  還真是近阿


哈哈 不是這間啦 這間是農會啦  藺草文化館在隔壁啦





從書上翻拍[藺草文化館]的大門口



 



我自己拍的 沒很大間說.....


 


 



門口有一個娃娃 不知道他叫什麼ㄝ


 



還有一個雕像  草帽好像就是這位阿婆發行的


這座掉像的意義好像是這位婆婆用藺草做了一個網球袋送給孫子 然後這個球袋就當成傳家寶


球袋現在也有在館內展覽


 


 


 



館內用人偶介紹藺草的生長與製作


 



跟上圖是一樣的 只是放大看的比較清楚


 




一些婦女利用家事閒暇之餘縫製藺草製品  還有工人工作的情況




婦女工作的情形 左邊那頂帽子的帽杯好像不合比例吼





當時有製作藺草製品的婆婆媽媽


 



這個也是藺草做的席墊  有時會有1-2位阿婆坐在這示範編織藺草


不過今天沒有





藺草製成品展示  右邊那位是我大表姊啦







這些成品很讚歐  有情人對戒  內衣  娃娃配件  古早牛車和牛  茶壺和茶杯  多利害呀 


 


 


館內除了介紹藺草的文物 還有古早的農業生活用品




阿罵的化妝台 好美歐 畫面中有2台 還有一台在對面沒拍到 另還有大紅床 忘了拍 也是超美的


右邊是縫紉機  可能一般人看到會很驚喜  但是我舅媽家也有一台 所以我沒有很驚訝 只覺很親切


 



農業社會的家庭廚房


一般人也會很驚奇吧 我一樣不會  我小時候舅媽家就是長這樣  對我來說超親切超懷念的


那張桌子那個磚爐那個碗櫃 我超超超懷念的 直到房子改建 爐子拆了  桌子椅子也不知放到哪了


 


 



還有鼓風車和腳踏車  對我來說也是懷念阿


不到收割的季節  舅舅家的鼓風車就是我們小孩的玩具


那台腳踏車我舅媽以前也有一台 某天放在家門外卻被偷了


隔幾天電視報導這款復古車價值5-10萬元  我們都詛咒那個臭小偷


 




還有其他農業的器具  對我來說都不陌生啦


可能對一些都市小孩或7-8年級生來說 是完全不懂它的功用


我小時是玩到不要玩咧  哈


 




附上我大表姊的毒照   阿...是獨照啦


 


一般人都以為草蓆草帽是大甲的特產 其實不是 是苑裡的特產才對 


但卻是由大甲發光的  所以人們才有這樣的誤認



 


逛完文化館 走在回程沒幾步的路上  有一臭豆腐車


我跟大表姊聞香停留 忍不住點了一盤分享


味道不錯  口感也很好 外酥內軟 泡菜也優  一盤35元有6塊豆腐 算是便宜又大碗


另外還有豬血湯貢丸湯 價格也很便宜歐


 



在吃臭豆腐時  我抬頭看到很可愛的路牌 [灣麗路]


[苑裡]的台語是[灣麗]  這條錄取為[灣麗] 還真是讓我邊笑邊吃臭豆腐


對藺草有興趣的朋友有空也可來參觀看看歐


 


 


 


 


 


藺草文化館


苗栗縣苑裡鎮山腳里七鄰灣麗路99號


037-741319


不需門票 若要導覽一人收取30元導覽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小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